照榴

常年胡说八道。

[邱蔡]忘川

小舟行过忘川。

邱居新小的时候也曾看过蔡居诚从山下带来的话本,里头写情意悱恻,缠绵动人,相爱之人跨越生死,渡过沉没了无数孤魂野鬼,离愁怨恨的忘川,最终相会于彼岸。

小孩子总是会对故事里猎奇恐怖的部分念念不忘。邱居新一直记得那话本里写忘川一片红黄混杂,像是永远流不尽的脓血,厉鬼会从中探出手,抓住生魂的脚腕。

他本以为忘川就该是这样的,凄厉哀痛,望之生惧,望之生寒,直到他自己被摆渡人渡过忘川,才知道忘川其实是一片看不清混浊,一眼看去,像是层层叠叠的乌云交织着垒出令人喘不上气的绝望。

摆渡人的声音低沉喑哑:“那边就是奈何桥,如欲往生,便往那处去。”

“喝了孟婆汤,过了奈何桥,便会忘却此生?”

或许是因为忘川与他所听闻的传说不同,邱居新的心突然动了一动。

或许有关孟婆汤的传说,也与事实有所不同?

“阁下一世修道,按照规矩,可记住一人之姓名。”

说话间,小舟已到彼岸。

灼灼如火的红色一望无际,如此鲜艳热烈的颜色,不知为何,却漫开了同忘川一般无二的绝望。

生魂离体之后,记忆多少会受损,只有看到彼岸成片成片的曼珠沙华,生前的种种回忆才会一一重现眼前。

邱居新站在花海前,所有的记忆纷至沓来。

他看到了几乎未曾谋面的父母、为他传道授业的师父、宽和慈爱的师叔、郑居和、宋居亦、萧居棠……还有蔡居诚。

那人依旧穿着一身镇玄衫,时而是年少时的神采飞扬,时而又对他露出尖刻与怨恨。

都是邱居新几十年未曾再见的,鲜活的,蔡居诚。

他驻足许久,直到所有的回忆一一闪过,才迈开脚步,走向奈何桥。

孟婆的五官被遮掩在麻布之后,看不出美丑,声音也是说不出的可怖:“是位道长?”

邱居新颔首。

孟婆抓了一把什么扔进了要给邱居新的那碗汤里:“若是想记得哪个人,就在喝下这碗汤之前,念一声那人的名字。”

“不必了。”

邱居新道:“他大约……也不想我记得他。”

说罢,他一口饮尽了孟婆汤,走向了奈何桥的另一端。

碧落黄泉之后,再不相忆了。

评论(6)

热度(53)